LAW

婚姻法律

Marriage
離婚制度

「離婚協議書」上要寫些什麼?

「離婚協議書」上應寫明的協議事項包含:

一、 子女監護歸屬(針對二十歲以下未成年子女):
寫明誰擁有小孩的監護權。若協議不成,建議依照自己的婚姻家庭狀況,可考慮先完成協議離婚,並完成戶政機關離婚登記,再請法院審定雙方的子女監護與探視的權利。不要因為擔心害怕自己得不到兒女的監護權,而遲遲不敢離婚。

二、 子女探視權:

三、子女撫養費之分擔:
許多人會問,到底子女扶養費應該要求多少或應該付多少才算合理?!其實子女撫養費可依雙方收入協議,並沒有規定一定的金額,只不過協議書上最好清楚明定金額、交付時間、方式以及寬限期。如果對方就子女扶養費,有日後不按期支付的疑慮,可以考量要求一次給付,不要分期給付,以免對方藉故拖延或抵賴,導致子女教養撫育上的困難。
如果約定採用分期給付直到子女成年(滿20歲),建議要約定「遲誤一期履行者,其後之期間視為亦已到期」意思是如果對方有一期未付,可要求對方一次付清所有子女成年前的金額。交付方式則建議以「匯款」方式為之,如此一來可以保留給付紀錄。若不接受,可透過訴訟來強制執行,除了保障自己權益,也可讓對方有所警惕。

四、夫妻財產分配:
夫妻雙方如無約定財產制度,皆自動適用「法定財產制」,夫妻各自名下財產各自擁有,自由處置,債務也各自負擔。(有關剩餘財產之分配,詳細解說請參閱「夫妻財產」篇)

五、家中物品分配:
家中所有物品都可寫入協議書中分配,無論是沙發、音響、電視…等,欲分配的家中物品寫得越詳細越好,以免到時對方突然出現跟你分馬桶或抽油煙機的情形出現。

六、居住所:
協議書上明訂離婚後誰搬出去?誰留在原住所?何時搬遷?

七、贍養費:
兩願離婚時若一方願意給他方贍養費,可以在協議書上明定。而在判決離婚時,夫妻無過失之一方因判決離婚而陷於生活困難時,也可以請求他方給予相當的贍養費。

八、其他特定之約定事宜

電話諮詢LINE客服